动态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第十一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在山东体育学院开幕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0-13 点击数:次 字体:[ ]
  • ​  2018年10月12日,第十一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在山东体育学院开幕。大会主题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与展望”。本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办,山东体育学院、山东省体育科学学会承办,山东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协办。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主任委员戴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国家体科所副所长杨杰,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教授,体育产业分会委员、西安体育学院副院长谢英教授,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毛莉虹,山东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王强。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曹可强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体育专家学者,驻济高校的体育学院院长、参加2018年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英派斯杯”健身教练职业技能竞赛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及山东体育学院部分师生1000多人。

      毛德伟、杨杰、戴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毛德伟指出,体育产业作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突出,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目前全省上下正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体育产业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规模和效益显著提升,产业门类逐渐完备,产业主体不断壮大,跨界融合初显成效。山东体育学院建校60年来,累计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为体育产业发展贡献了社会所需的各类体育人才。学校建有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区、中国幼儿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院等40多个体育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为体育产业发展不断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杨杰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新时代赋予了体育产业发展新的历史使命。杨杰用详实的数据阐明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取得的成就、体育产业发展需求、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强调体育产业是全社会的产业,需要群策群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加快“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年。希望体育产业分会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践行“坚持为我国体育产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的工作宗旨,进一步整合全国各方力量,构建体育产业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团队,抓好体育产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为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新智慧。

      戴健认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使国家发展有了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动力。介绍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2005年成立以来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研修培训、政策制定等方面对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的学术研究,开展体育产业领域的社会服务做出的贡献,介绍了本次学术会议的组织情况,共收到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论文250余篇,录取论文193篇,创历史之最。论文选题涉及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区域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旅游、冰雪产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体育小镇等诸多研究热点。随着“十九大”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希望大家通过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丰富我国体育产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的学科建设,对新时代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学术会上,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教授,天津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肖林鹏教授、山东体育学院科技处处长王玉珠教授分别就“线上线下共建,政体医融合”“中国体育经纪业40年发展与展望”“民生体育服务体育产业发展研究的定位与思考”做主题报告。会议特邀国内知名体育产业领域企业家就当前行业内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会议还专题交流了体育消费、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区域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旅游、冰雪产业与产业融合发展,体育场馆,体育赛事、体育小镇建设,健身休闲业等体育产业领域里的最新研究成果。

      学术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山东省文博会体育产业专区”“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山东体育学院校史馆”和“山东体育学院萧蕙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