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 贺母校60华诞——山东体育学院59级校友萧蕙匠心画作50幅献给母校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1-06 点击数:次 字体:[ ]
  •   2018金秋,山东体育学院迎来了建校60华诞。59级校友、山东将军书画院副院长萧蕙,将多年来精心创作的国画代表作品50捐赠给母校萧蕙的作品热情洋溢、进取乐观、坚韧顽强,具有体育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和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母校山东体育学院为此专门设立了萧蕙美术馆,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在学校主办的以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优秀文化为主题的山东实力派书画家作品联展期间,专门题写画评萧蕙:彩墨写诗魂,以下是画评全文。

    萧蕙:彩墨写诗魂

    文\张云龙

      古人云:蕙,兰草之属,香草也。清香高洁,独秀万花丛中。

      女画家萧蕙,人如其名!画如其人!

      萧蕙生于海滨,长于泉城,既有海的博大,又得泉的灵秀。她出身书香之家,天生丽质,诗画俱佳。欣赏她的诗画,如沐“蕙之风”,和煦温暖,色香溢洋。

      作为国画家,萧蕙的题材并不广泛,她仍执著于传统的梅兰竹菊及荷花、牡丹。但她能博采众长,融会中西,创作出既不同于古人、也不同于今人、令画坛为之惊叹的新画风。

      萧蕙喜欢描绘春天。浏览她的画作,从萌春、竞春、沐春风、梦之春、春烟暮雨、春朝涌动、灿烂春光到独占天下春、乾坤万里春,从彩虹、霞光、舞东风、丛中笑到紫气东来、花间醉语,满目皆春,满目皆花。可谓春城无处飞花,万紫千红总是春。她托物言志,借景抒情,从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中发现生命,感悟生命,表现生命。这里有花的风姿、花的灿烂,还有花的馨香、花的舞蹈、花的歌……

      秋天是让人感伤的季节,悲秋是我国历代文人秋日感怀的主旋律。但在萧蕙的笔下,秋天意味着生命的成熟,收获的喜悦。从秋韵、秋艳、清秋、秋来秀色,到金秋、秋色无限,到硕果秋垂、春华秋实、天凉好个秋,无不显示出萧蕙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在万木凋零的寒冬,萧蕙从梅花中发现了生命的奇特、顽强、坚韧与光辉。梅兰竹菊四君子,引无数骚人墨客吟诗挥毫。古人早有诗云:“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萧蕙却更上层楼,塑造出她心中的梅花:寒香冷艳、寒梅仙骨、独立人间第一香、一夜乾坤万里香、严寒消尽春来早等系列作品,更鲜明地表现出梅花冰清玉洁、幽香绝尘、铁骨铮铮、宁折不弯的刚烈性格。她的巨幅梅花《乾坤万里春》诗画结合,大气磅礴,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写尽铅华不染尘,冰肌玉骨独占春。枝头含笑迎风雪,一夜清香满乾坤。”

      在艺术上,萧蕙潜心研究,心无旁骛,刻意求新。她秉承白石老人的真言“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以传统中国画为基础,大胆吸收西画技巧,创造出色彩绚丽、光影迷人、构图饱满,又具有深厚笔墨情韵的新国画,令画坛刮目相看。

      走进萧蕙的艺术世界,恍如走进色彩的海洋,绚丽的色彩在眼前颤动、起舞、歌唱,那是色彩的交响,色彩的诗。她大胆借鉴西方印象派的用色、用光技巧,色彩丰富,调子明亮,具有鲜明的节奏感和韵律感,艳而不俗,艳而有致。她的《花间醉语》系列,多以红为主调,“满山霜叶红枝头,花间醉语唱晚秋”,可称为红色交响乐;“蓝色青山蓝色梦,蓝色曲调蓝色风”,那是她的蓝色奏鸣曲;还有紫色梦幻曲:“晓看洒落醉花阴,夜雨华山紫梦香。”真所谓“笔墨有缘常作伴橙黄绿任遨游。”

      在萧蕙的作品中,物象与心象合而为一。她笔下的形象既是客观物象的再现,更是主观情感的表达。在艺术创造中,她如上帝一样驱遣、安排各种物象,并赋予其独特的形态与色彩,创造出一个个世间所无而心中所有的独一无二的艺术世界。她将不同时令的花卉如牡丹、菊花、美人蕉、迎春花等组合在一起,创造出百花争艳、生机勃勃的艺术世界。她的《紫气东来》以横式巨幅的形式,将牡丹与紫藤组合在一起,牡丹的鲜艳跳跃与紫藤的低调沉稳相辅相成,加上条条藤萝自上而下自然披,有酣畅淋漓之感。她喜欢写梦,如《清梦》、《梦之春》、《梦里江南》、《霜打枫叶梦红颜》等。在梦中,她就是上帝,可以自由安排一切,“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

      她的《金秋》、《冰珠》、《冰魂》、《雨荷》、《寒香冷艳》、《寒梅仙骨》,在暗红色的背景上描绘出梅花、荷花、葡萄、倭瓜等,如冰雕玉琢,晶莹剔透,具有迷人的光影效果。她独创的在熟宣上泼墨画梅的新技法,基于传统,又突破传统,大胆运用油画的色彩、光影技巧,将梅花的冰清玉洁、凌风傲雪、超凡脱俗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构图上,她既继承了传统中国画的空灵,又借鉴了西方现代绘画的色彩构成和装饰风格,注重经营位置,结构安排,充实饱满,笔墨酣畅,富有张力,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真正达到了悦目与娱心的统一,而这正体现了绘画的本质。

      深厚的传统底蕴是萧蕙走向成功的基础。经过几十年的锤炼,萧蕙已具备扎实的中国画功底,传统的用笔用墨、烘托渲染、计白当黑等,她都能得心应手。她爱画荷花,有《小荷》、《新荷》、《雨荷》、《荷香晓露》、《夜开荷花风》等。她所画荷花,用笔简洁,形象鲜明,随意点染,韵味悠长。她所画公鸡的尾羽、倭瓜的葛藤、老梅紫藤的枝干,浓墨枯笔,屈曲盘旋,如钢筋铁铸一般,体现出她用笔的成熟与老辣。

      她的“鹭鸶”系列,表现了她一段铭心刻骨的感情记忆,也表现了她艺术世界的多彩与丰富。《独立荷塘》:一只鹭鸶在衰草残荷中单腿直立,似翘首企盼:“秋风秋雨满秋池,乱打残荷叶披。大雁南飞音杳然,独立荷塘盼归期。”她连续画了多幅名为“同舟共济”的画:漫天风雪中,两只鹭鸶在残荷败叶间互相依偎,孤苦凄凉,又似有所期待:“相依相伴度春秋,历尽沧桑情悠悠。人生若梦谁能觉,随君天涯共白头。”

      萧蕙的新国画将西画的色彩光影与中国水墨韵味相结合,既有油画的坚实、水彩画的明亮、装饰画的形式美,又有传统中国画的含蓄和韵致,艳丽而高雅,饱满而空灵,秀逸而大气,融合中西绘画之长而表现出强烈的个性风格,使传统的题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魅力。

      这是萧蕙的艺术创新,也是东方的神韵,现代的美!

    ​(山东体育学院宣传部于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