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蕙心纨质人淡如菊——记我的导师章岚(文/李晔)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3 点击数:次 字体:[ ]
  •   ​十六年前,我有幸成为山东体育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转眼间,我们迎来了山东体育学院六十周年华诞。六十甲子,陵谷沧桑,学校植根齐鲁沃土,秉承体育精神,发展日益壮大,而我作为一份子,也在她的呵护和支持下,努力完善自我,快速成长。回望这段人生旅程,我的导师章岚教授给予了我深刻的教诲和巨大的帮助。

      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我校为硕士培养单位,得知消息后,迫切想提高专业水准的自己立刻报考成为了我校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入学后,我有幸投到章岚教授门下,成为了她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科研学术方面的学习,涉及到方方面面,从科研方向主题的确定到实验方法的选择,从研究经费的筹措到研究过程的实施,从科研数据的处理解读到科研论文的撰写发表,章老师作为我的领路人,给予了我具体而详尽的指导。

      在脱产深造学习的过程中,章老师自始至终以严谨客观的科研态度要求我们。记得实验后,她都要求我们提交原始科研记录,当时因为自己的粗心,有一次没有及时保留一小部分数据的原底,我简单的认为誊抄的数据就可以了。她得知后,语气温和但态度坚决的告诉我,所有的实验原始数据原底都应该严格存档。虽然这仅仅是发生在科研学习过程上的一件小事,但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科研习惯,这个小小习惯的背后,反应的是科研工作人员对待科研工作的态度是否足够认真,是否足够真诚,是否足够严谨。后来国内外科研界都偶尔爆出一些科研造假的丑闻,我深深的感到,即便科研成果发表的级别再高,即便科研的方法如何高级,如果最根本的真诚、严谨对待的态度都没有,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为此我深深的庆幸自己遇到了心底高洁、蕙质兰心的人生导师,她用严格的言传身教为我打下了坚实、正统的科研基础。

      而在对科研的执着之外,她对俗世名利又看得很淡,心境平和,朴实内敛。即便是在担任学校处级行政干部职位时,她也是实事求是,认真全面的完成本职工作,尽心尽力的为建设发展山东体育学院而努力。

      在我顺利完成深造学习,回到教学岗位之后,我有幸又跟着章老师在学校科研处的科级行政岗位工作了一段时间。在这段短暂的工作中,我延续了跟她师生的缘分,在行政管理、待人接物等方面,接受了她严格、精准的领导和训练,收获颇多。一所大学的健康运转离不开众多行政职能部门的积极服务和科学管理,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有着和科研工作迥异的方式和分寸,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章老师要求我务实、认真地处理办公事务,热情、周到地进行公务接待,严谨、简明地完成公文撰写,及时、清晰地存档各项资料,积极、主动地联络其他处室以完成需要配合的工作。她自己也是按照这样的要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再次深深的影响了我。而她对很多荣誉、奖励却淡然处之,真正是“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章岚教授的学术科研格局、行政工作风格深深的影响了我,塑造了我。我非常感激她对我全面、严格的培养,也极其庆幸能够跟她在人生的道路上同行一路,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让我获益良多!

      离校北上交流学习已有半年,在陌生的环境中才发觉自己对单位的感情已在不知不觉中烙印在心里,我爱我的学校,我希望她能继往开来,再展宏图!感谢我们的学校拥有章岚教授这样的中坚力量,也希望自己能够跟他们一起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作者:李晔,女,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 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