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走进全运会 聚焦山体人(文/于爱丽)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4 点击数:次 字体:[ ]
  •   岁月如歌,盛世相约。2018年金秋,山东体育学院将迎来60周年华诞,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山体人的盛事。回顾学校的发展历程,尤其为“十三五”以来的突飞猛进由衷赞叹,在数不胜数的亮点中,我亲历的山体人在全运会的那一幕犹在眼前……
    一、受命
      2017年暑假,校领导派我到天津报道第十三届全运会。接到这一光荣的任务,高兴的同时深感压力山大,此时全运会尚未举行开幕仪式,除了举办地天津,我所知道的全运会信息几乎为零。
      8月10日,临行的前一天,分管宣传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张云龙、宣传部统战部部长任杰召集我开了碰头会,制定了十三运宣传方案。
      张云龙强调,学校党委书记王毅和校长毛德伟非常重视全运会的工作,派专人全程跟踪报道,在校史上还是头一次;写好山体人在全国体育盛会上的奋进之笔,讲好山体人的故事,也是宣传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本届全运会,学校派出师生和科技保障车辆,与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组成“全运科医保障组”,为山东省体育代表团做科医保障工作;学子和校友200余人参加全运会20多个大项目的比赛,有些项目,实力明显,可望夺金。报道时要有人物、有数字,要反映体育精神;校园网设全运会专栏,重要消息直接往外媒推送,以回应社会对学校的关注和关切。
      任杰做了细致的安排。他告诉我,到了天津直接联系包信通主任,并跟随保障车辆行动。包信通主任是全运科医保障组的负责人、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学子和校友的参赛名单,可直接联系竞赛训练处;学校刚刚购买了一台新相机,商家一会儿送来,去天津时带上。
      张云龙、任杰又提醒了宣传报道工作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遇到困难及时与学校联系,并派应届毕业研究生周航宇与我同行。在天津4个工作日之后,周航宇找到了工作,到新的单位报到了,但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前线,随着工作的开展,一个又一个山体人甚至是陌生人,走进我的视线,有意无意间走进宣传报道工作中来,助我一臂之力,这是后话。
      此次会议,奠定了报道工作的基础和方向,从此,我一步一步地向着全运会迈进……
      会后,任杰告诉我,网络中心的孙新昱老师已经建好了“十三届全运会专栏”。我赶紧登录校园网,望着一大片空白的专栏,此行到底能写出几篇文章,心里没底,我鼓励自己一定要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厚望。我把接到任务后搜集和了解的全运会起止时间、开幕时间、吉祥物、会徽、火炬传递等信息提炼出来,登载在“专栏”内,为全运会报道打开知识之窗: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4月29日从武清马拉松鸣枪之日起开始,8月27日开幕,9月8日闭幕,吉祥物是津娃,会徽主体形象由“津” “十三”“张开双臂的人形”和“海河”等元素组合构成“火炬”的造型,体现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第十三届全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于2017年8月6日在海河三岔口思源广场举行,8月8日在民园广场举行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火炬传递的主题为:传递梦想,共享健康。全运圣火将在天津市16个行政区都留下足迹,总传递距离约56公里。经过16天的传递后,将于8月27日晚传入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点燃全运会主火炬,本届全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完成使命。


    二、出征
      我曾先后三次闯天津,其中两次在全运会开幕式之前。

      第一次,由失望到三个意外的收获
      8月11日傍晚,我坐在去天津火车上,一路上搜索着全运会的知识,1个小时的旅程眨眼就到了。
      下了火车,直奔山东代表团驻地“中际佳悦酒店”。

      见到包主任已是晚上8点。包主任告诉我,最近没有保障任务,参加科医保障的师生们昨天返回济南了,他也要返回,10分钟后就去火车站。下一个任务是19-20日为山东省橄榄球队做保障服务,师生们将于17号返回。包主任问我有什么打算,也可以跟他们一起返回。
      我非常失落,难道第一趟来天津,就这样无功而返吗?空跑一趟,我心有不甘。既来之则安之,先熟悉一下环境,再做决定。包主任叫来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队医管理科科长陈子文,嘱咐他帮助我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
      当下,办理了住宿手续,看看时间尚早,让周航宇同学研究一下照相机的使用方法。我拿出从学校竞赛训练处温晓东老师那里要来的学子和校友参赛名单,查看了参赛项目和时间进程,发现许多学子和校友已经比赛结束,并获得了2金3银1铜!魏萌在女子射击飞碟双向比赛中夺得金牌,张琳彬在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夺得金牌,张宇获男子现代五项银牌,王立达获男子拳击项目81公斤级银牌,马振昭获女子柔道-78公斤级银牌;王森获男子拳击60公斤级铜牌。——这是此行第一个意外的收获!
      查到这些,我喜不自胜,恨不能马上报告领导和全校师生。听到周航宇同学的哈欠声,我才发现夜已深了,急忙让他回房间休息。
      第二天,也就是我到天津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和周航宇找到陈子文。陈子文介绍说,为了搞好保障任务,出征前我校郭勇力教授带着8名师生跟随保障车到威海橄榄球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和演练。除此之外,在整个备战全运会期间,我校有20余名学生每天晚上6点半到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为有参赛任务的运动员进行按摩放松和理疗。王祥宇具体负责学生跟队的安排,正说着,王祥宇走了进来,王祥宇是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医学科的工作人员、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校友,听说我是母校老师,他热情地告诉我,我校学生不仅备赛、参赛期间为山东代表团做保障服务,本届全运会山东省和很多省份组成了联合队,学生还跟随山东联合队到国家队、福建队、广西队等进行保障任务。得到这些信息,我急忙向领导们汇报,领导安排我校运动与健康学院的隋波院长组织专人把分散在全国各个代表队做保障服务的48名学生名单提供给我,本来我只知道郭勇力教授、周志鹏老师和8名同学跟随保障车进行科技保障服务,原来学校还有这么多同学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战线奉献在竞技体育!学以致用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我省竞技体育发展需求,借力大平台,服务省体育局核心业务过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硕果。掌握了这些资料后,我综述了《山东体育学院为山东省各运动队做保障服务的师生》,本文最大的意义是摸清了学校为全运会做保障工作的人力投入。——这是此行第二个意外的收获!
      当天,也就是12日,我查了赛程,晚上7点在宝坻体育馆举行拳击金牌争夺战,我校学子于丰铠参赛!来天津的第一个工作日,就赶上一场大赛,多么幸运啊!陈子文告诉我,宝坻体育馆很远,出租车费大约二、三百元,来回四五百元呢。我急忙请示了任杰部长。任杰请示了校领导后告诉我,天津期间的交通、门票,实报实销。得到了领导的支持,我很高兴,急忙告诉家人:“我要到现场看拳击比赛啦!”家人调侃道:“你看得懂么?”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我冷静了很多。是啊,我确实看不懂拳击比赛,甚至很多体育比赛我只是看个热闹,看不太懂其中的门道。报道体育新闻看不懂比赛怎么可以?!我想了又想,这难不倒我,我曾是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科研管理常用的工作方法是组织校内外同行专家进行咨询、评议、鉴定等,依靠同行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决策。山东体育学院是山东唯一的高等体育学府,体育专业齐全,人才济济,有这样高大上的专业平台,我们的体育新闻报道必须专业,这是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沿着这个思路,我赶紧联系了我校获得3个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之一——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的安慕雷校长,安校长推荐了李坤军老师,李坤军老师先后推荐王强教练、济南市体校的朱妍教练,在天津做橄榄球裁判的李晟老师推荐了冯贵山老师,我在赛场上也临时找到一些热心人,如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王权主任、潍坊体育局的苗广峰先生、河南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马全钧主任和赛场内的一些志愿者……,主动向他们请教,邀请他们协助记录比赛成绩,帮助分析对手的特点、优势和劣势,优秀队员在关键局、关键分中所起的作用等等,因为有这些专家的相助,一切都显得那么从容。


      我观看的第一场比赛——拳击金牌争夺赛。

      拳击比赛是我来天津观看十三届全运会的第一场比赛,陈子文提前帮助联系了拳击教练和门票。为了做好学子争夺金牌的拳击赛报道,我认真地备了课,查阅了拳击拳法和步法的技术概念、竞赛规则等,以防在报道中说外行话。在对接拳击教练的时候,周航宇自告奋勇地承担现场采编任务。周航宇是篮球教学与训练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在篮球圈里小有名气,居然懂得拳击?!得知他小时候练过拳击,确实可以胜任采编任务,我临时调整了分工,由他进行赛场记录,我负责照相,叮嘱他赶紧查看本次比赛的赛制和规则,我匆忙研究新相机的使用方法并试拍,试拍中发现远景拉到近前的幅度很小,再加上我们没有记者证无法靠近赛台,从三楼看台上拍出的图片根本看不清五官,反复调试都没有成功,以为没有掌握相机的使用方法,并没有想到是相机自身的问题,等全运会结束找到商家才知道,商家送给我们的镜头是会议室拍照用的,拍不了远景。我当时使用的是苹果5手机,拍摄效果也一般,最主要的是内存太小,拍不了几张照片就提醒“内存已满”,为此我删除了储存已久的珍贵照片,卸载了几个常用的小程序。和记者朋友谈起这种经历,朋友推荐媒体人的标配——华为mate9,内存大,图像清晰,从天津回来,为了工作方便,我毫不犹豫地换了手机。
      本场全运会拳击比赛,三个回合比赛中,于丰铠同学不负众望,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全运会91公斤级拳击金牌。这是山东代表团在拳击项目中所取得的第1枚金牌,据悉也是山东省拳击运动员时隔20年再次夺得该项目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我兴奋地向任杰部长汇报了比赛结果,并请教如何报道我校学子已经获得的2金3银1铜。任杰部长说:“这好办。在报道于丰恺夺金的文章后面,加上一段:截至8月12日,我校学子在什么项目中获得什么奖牌,全院师生表示祝贺等等。”这个办法真好,既减轻了报道的难度,又弥补了报道的缺憾。
      新闻的时效性在于抢时间挖热点。看完比赛回到宾馆,我们把现场记录整理成新闻稿,来不及按常规逐级请示领导,只好把稿件同时发给宣传部长任杰、学校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张云龙、校长毛德伟、党委书记王毅。领导们非常重视天津赛场的消息,很快传回审稿意见。这期间我已经打开学校网页登录窗口,挑选和上传了新闻图片,综合定稿意见第一时间上传。接着推送山东教育新闻、山东网、大众网、齐鲁网、人民日报数字网、新视听、新浪网等媒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领导和部分老师也给我留言,肯定了报道的及时性和专业性,我深受鼓舞。到天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仅幸运地观看了学子于丰铠获得金牌的比赛,而且创新了工作方法,为以后的报道积累了经验。——这是第三个没有想到的收获。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天津初行,小试牛刀,增添了我完成全运会的报道任务的信心。在确定最近几天确实没有赛点的情况下,为了节省住宿开支,我和周航宇同学在天津工作了2天后,14日返回济南。
      第二次:保障组助力橄榄球队夺冠。8月19-20日,橄榄球比赛。18日我独自前往天津(周航宇同学在济南承担了一项事先安排好的篮球比赛的执裁任务),见到了为山东省橄榄球队做科医保障服务的周志鹏老师和同学们。19日一大早,我们乘坐保障车到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橄榄球赛场,为参加小组循环赛的山东橄榄球队进行科医保障服务。
      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很大,内有许多场馆,自行车馆、射击馆、橄榄球场、棒球场等。大门口伸缩门紧闭,门卫不让进车。我们的司机用天津话拉着腔调说:“自行车的。”大门徐徐拉开。正疑惑,只听司机说,自行车比赛我们和天津组成联合队,橄榄球比赛我们和天津是竞争对手。进得门来,喜不自胜,全车人都很开心,哈哈。
      进了团泊体育中心,保障车围着橄榄球赛场边的护网转了一圈,在球场对角找到停车场。车子停下车来,师生们七手八脚地打扫了地面,支起了帐篷、按摩床,保障车司机于立广支起小茶桌,摆上小马扎,为大家准备了开水和茶杯。万事俱备,只等山东橄榄球队比赛间歇前来做按摩放松和理疗。
      不一会儿,包信通、体育局科教宣处申正清处长、橄榄球队的杜富荣急匆匆地来了。他们说,场内正在进行小组循环赛,比赛间歇不允许队员离开赛场,也不让保障人员进入赛场休息室为队员做保障服务。大家都很焦急,一起商量对策,最后决定,等上午比赛结束给队员们做保障服务。好不容易等到中午,队员们因为强烈的对抗、大强度的体能消耗非常疲劳,只想回驻地吃饭、休息,迎接下午的比赛。我原以为这次能顺利地拍摄一些师生们为省橄榄球队服务的照片,写一篇反映保障组为金牌运动队做保障服务的文章,看来好事多磨,只好静等时机。
      下午,保障车再也进不了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我们被围在体育中心外的马路边翘首以待,终于等到赛事结束,又到了晚饭时间。保障车上的另一个负责人、山东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副主任韩文义与橄榄球队约好,晚饭后7点半在全运村门口的马路边见。为了保证准时达到指定地点,保障车从赛场直奔约定地点,叫了外卖,大家吃了简餐,等待橄榄球队的到来。
      19点半,橄榄球队来了,保障组的师生像是见到了亲人,再加上出征前同学们在橄榄球队演练过,运动员与保障组的师生也格外地亲,伤痛在这里得到治疗,心情在这里得到放松。当晚,我跟踪了周志鹏老师和刘子虓、刘成栋、俎浩杰、林恒恒等同学为山东省橄榄球队服务的全过程,拍摄了大量的图片。橄榄球的领队王蒙帮我核实了上场参赛的我校学子名单,12名男队员中有7名是我校学子,他们是张超、高冰、王硕硕、陈永强、刘俊奎、胡振业、马冲;12名女队员中有3名是我校学子,她们是于丽萍、黄美科、魏榕辛。于是,我将目标转向赛场、决赛。我查阅了橄榄球场地、比赛规则等常识性的知识,掌握“达阵”“再次达阵”“射门”“安全”等得分方式,听说我校橄榄球教师李晟在天津执裁,我从校园QQ群里求得他的电话,李晟老师推荐同在天津观摩橄榄球比赛的冯贵山老师协助我进行报道工作。


        男女橄榄球队夺金比赛现场

      下午,山东男、女两支橄榄球队都进入了金牌争夺战。没料想赛事热门,一票难求,我们有10名学生参赛啊!我非常焦急,比赛时间马上就到了,赛场周围连一个“黄牛”都没有,在几乎不报什么希望的情况下,王祥宇想方设法帮我联系了门票,并赶在开赛前的两三分钟把我送进赛场。冯贵山在赛场内,我在看台上,同在观看比赛,却无法碰头,我们电话里再次确定了分工,他负责记录男女橄榄球队金牌争夺赛的实况,我负责综述山东男女橄榄球队前期小组赛的结果、现场拍照、构思成稿等。本场比赛,山东橄榄球队以绝对优势夺得了男子橄榄球、女子橄榄球2枚金牌。我以山东橄榄球队的“口号”为题,组织了一篇《“橄”为天下先,一“榄”众山小》的文章,报道山东橄榄球队分别获得十三运男女橄榄球赛金牌的消息,并列出我校学子的名单,完成报送领导审稿发稿等流程,得到许多媒体的关注。
      第二次天津行,李晟老师的出现,让我意识到,我校还有一支默默无闻的裁判队伍支撑着全运会的举办。我有责任把他们的人数汇总起来,把他们参与执裁的荣誉分享给全校师生。我了解到,由于国家体育总局直接把参加“十三运”执裁的调令发到国际级裁判和国家级裁判员手中,再加上时值暑假,教师参加执裁工作,并不需要请假报批,所以学校职能部门没有掌握参与执裁的裁判员名单。我在QQ群发布了裁判征集令,教务处李彦老师很快把参与网球执裁的照片发给我,并提供所知道的裁判员名单,其他老师也积极响应,因为全运会尚未开幕,许多项目尚未开始,无法提供工作证或赛场图片,但这部分工作,已列入计划中,后期形成了《山东体育学院教师在“十三运”上的裁判风采》,并在此基础上,深度报道了李彦老师、周曰智老师的裁判贡献,约稿《感受全运精彩 见证网球发展》,采写《体操国际裁判周曰智》,让师生们感受到我们身边平凡山体人的不平凡经历。

           十三运田径项目田赛裁判长——田敏      


      王毅书记提醒我,体育运动学校是山东体育学院的二级单位,体育运动学校的高传华老师让李坤军老师把体育运动学校参赛学子的名单发给了我。据统计,我校291名学子和校友参赛,对外报道时表述为“近300名学子和校友参加了比赛”。
      我随时观察人们在保障车上的言行举止。橄榄球队的领队于学智先生陪着队员做理疗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本届全运会的保障服务是最好的。”我向包信通主任了解本届保障服务和以前的区别。包主任坦诚地说:“保障车是我们的利器。以前没有保障车,赛场又多,距离又远,出行非常不便。这次配备了保障车,说走就走,车上还有众多先进的仪器设备,我们如虎添翼,服务的对象更多了。”金杯银杯不如服务对象的口碑。我把于学智先生的话记录下来,写进《与荣誉相伴的十三天——记山体人在全运会》。我还观察到橄榄球队员于丽萍,每次到保障车都在IPAD上观看比赛录像,我默默地把这一幕记在心里,向跟队的杜富荣要来联系方式,在于丽萍比赛结束后,专门采访了她。于丽萍是一名有刻苦钻研精神、有坚韧不拔毅力、敢于顽强拼搏的优秀运动员,也是一名情感丰富、善解人意的好姑娘,采访后,我写下了《盛开的橄榄之花——专访全运会冠军于丽萍》,张云龙副书记审阅后指出,要从松散的对话中凝练精神层面内容。每一次的指点,都是一次学习和提升,我非常感谢。
      第二次在天津也是两个工作日。报道了我校学子分别夺得“十三运”男女橄榄球2枚金牌的新闻;关注和开始搜集我校裁判员的信息;确定对于丽萍同学的采访;再一次验证了我采用的报道方法是可行的,而且对非体育专业的我来说是最好的,我有信心完成领导交办的十三运报道任务。此时,离全运会开幕还有一周呢。
      第三次:全运会异彩纷呈,山体人大显其能。25号,我第三次来到天津,一直工作到9月8日全运会结束,共15天。周航宇同学工作2天后,接到用人单位录取通知,离开天津到新单位报到去了。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开幕。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到天津观摩开幕式、看望参加比赛和参加科医保障的师生们。天津的奥体中心名叫“雨滴”,吉祥物为“津娃”,天遂人愿,开幕式的当天着实下了的一场大雨,王毅书记把随身携带的雨伞让给了同行的老同志,自己被雨淋得感冒发烧,再加上各个室内赛场还开着空调,凉意袭人,但他毫不在意,奔忙在赛艇、篮球、排球、举重等赛场,为我校学子加油助威;看望参加科医保障任务的师生,鼓励大家努力工作,为山东竞技体育事业多做贡献。王毅书记的关怀,让师生和校友们倍感亲切和温暖,那一刻大家把一切都化作了责任、使命和担当,更加增添了在天津作战的力量。晚上,王毅书记作为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出席2017中国赛艇发展论坛,天津归来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杭州,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王毅书记关心他人的品格、忘我工作的精神和奉献体育事业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在天津的每一个人,大家以他为榜样,敬业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十三运的竞赛和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山东竞技体育走在前列,竞攀高峰……


      毛德伟校长一直关注着十三运的动态。在保障组和保障车出征前作了鼓舞人心的动员讲话,关注我校学子的参赛动态,点名派我去天津报道全运会,王毅书记非常支持。我在天津工作期间,有人从QQ上留言说,毛德伟校长在全校大会上表扬了我,部分自费到天津观摩比赛的老师也转达了领导的关心和肯定,我很受鼓舞,我知道这份荣誉属于全校,属于校领导带领全体师生用智慧和汗水积极进取、勇于拼搏和干事创业取得的成果,我只是非常荣幸地记录了这一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大家的帮助、指点,让我做得更好。毛德伟校长提示:全国体育工作表彰会议在天津召开,我校有3个教学单位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体育运动学校的安慕雷校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任杰部长也发来了山东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与体育教育学院等获奖单位的名单。据此,我查阅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得知这3个教学单位荣获了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表彰,于是有了简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体育学院3个教学单位榜上有名》。

      开幕式后,山东体育学院学子和校友参加的比赛项目集中爆发,让人目不暇接。每天七八场比赛,每天都有奖牌收获,我又遇到难题了,没有分身术同时出现在各个赛场。我请长期跟踪运动队的保障组成员分析稳操胜券的项目及运动员,据此选择每天重点观看的比赛项目。并不是每场观看都有结果,在自行车比赛期间,大家推荐我观看校友毕文军的比赛,原自行车射击管理中心主任、现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山东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权主动帮我讲解自行车比赛的规程,结果我选择的场次,毕文军没有获得名次,我没有观看的场次,毕文军获得了自行车男子凯琳赛冠军;在校友张梦雪和我省射击老将谭宗亮参加射击比赛时,任杰部长联系了新闻人物“射击五朝元老”谭宗亮,我也跟谭宗亮约好了比赛结束见。随着全国人民的关注,全运会的门票也越来越难弄了,包信通主任找人帮我弄了一张临时工作证,平生第一次进入室内射击赛场,场内居然那么安静,射击运动员、观众都没有大声喧哗的,子弹声“叭!”“叭!”此起彼伏,也不是很响,门口的显示屏自动更新着运动员的成绩。我坐在离谭宗亮身后很近的座位上,满心期待地看着采访提纲,静等比赛结束。遗憾的是,比赛一结束,谭宗亮直接被山东新闻直播车拉走了,同场比赛的张梦雪没有获得奖牌,这场比赛费力进入场馆,最终没有写下只言片语。

    热心周到的包信通主任。


      运动康复专业的魏久钧同学接替周航宇协助我的工作,每天晚上统计我校学子和校友当天的奖牌数,列出第二天参加决赛的项目。难能可贵的是,完成天津保障任务后,魏久钧同学返回济南校本部依然按时为我提供学子和校友的赛程和赛果,让我深受感动。这期间,我也从没停止对全运会知识的了解,本届全运会最大的改革是全民参与、教练员与运动员同台领奖等。我每日更新“山东体育学院学子和校友全运会奖牌榜”,奖牌榜的奖牌总数、获奖学子和校友、获奖运动项目,最终我校学子和校友获得37金21银牌16铜牌的好成绩,让关注和关心山东体育学院的社会各界刮目相看。 


    三、收获
      走进全运会,聚焦山体人。本届全运会,我校学子和校友近300人参加24个大项目比赛的情况,获得37金21银16铜的佳绩、9名裁判员、48名科医保障服务师生和部分实习生、5名研究生校友分别参与了大会的执裁、保障和服务、数据采集和研究工作,3个教学单位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校收到省体育局和有关训练中心发来11枚感谢信和1面锦旗,山体人在全运会向山东父老和社会各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我首次报道全国性大赛,在校领导和师生们的关心支持下,在全运会一线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媒体朋友和校外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全过程、全方位展现了山东体育学院师生在全运会上的风采,让更多的人了解山体人在全运会上的战绩和建树,可谓收获多多,体会也多多:
      1、只要齐心协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本次全运会的报道工作,有王毅书记、毛德伟院长的顶层设计,有分管宣传工作的张云龙副书记和宣传部统战部任杰部长的宣传方案制定和布置,有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师生们在全运会上的付出和贡献,有师生们和热心人士在全运会一线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上下扭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为我校全运会报道工作多角度全面展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水上运动项目是我校学子和校友的强项,水校的高潍潍老师总是第一时间把水上运动项目的结果告诉我;许多老师在学校QQ群里面发布学子夺得金牌的消息,天津的师生们谈论的也是赛事、奖牌,经向领导汇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专栏”中为这股潜在的宣传力量设置了“山体人在全运会”征文,李彦老师的《感受全运精彩 见证网球发展——全运会网球执裁工作感想》、刘子虓同学的《参与全运,感受全运魅力》,从亲身经历入手,感受全运的魅力和奉献的快乐。通过他们的文章,我更深入地了解我校师生在践行“对接需求、协同创新、集聚特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敬业奉献的品格。我也采写了《运动员身边的特护者——郭勇力》《体操国际级裁判周曰智》《运动队的战地医院——记“十三运”山东体育学院医疗康复保障车》等文章,从各个角度反映我校参与全运会的人力投入情况。
      2、只要留心观察,到处都是信息。山东省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的田雪文给我留言,王随莲副省长看望了手球队。之前手球队做保障的时候,已经得知有我校学子,我急忙问,有照片吗?她说,手机照的,不是很好。我说没有关系,急忙组织了一篇省长看望我校学子的文章,把省领导的关怀从我们的报道中体现出来;陈子文在保障车上高兴地说,去全运村正赶上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看望我省代表队,接见了校友张成龙和科医保障组的成员,于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又走进了我们的报道中。在赛场上发现了在山东省排管中心实习的我们学生房永毅、赵杨明,他俩跟随排管中心到天津为运动队服务,于是写下了《实习生走进了全运会》;在天津遇到我校毕业研究生周华、宋祺鹏、张翠、孙威、谷厚鑫分别为各运动队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写下了《山东体育学院毕业研究生成为“十三运”运动生物力学团队研究人员》。这两篇文章从实习生、毕业研究生的角度,反映山体人对山东竞技体育发展的贡献。

    我校实习生在全运会

      山东体育学院教师刘军在十三运周期内担任山东男篮青年队体能教练。上图,刘军在十三运男子篮球U18组决赛前带领队员进行热身训练。


        我校教练王龙带领省男子青年队做保障车上做保障

         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文义为青年男篮做科医保障

      3、只要虚心求教,到处都是老师。常言道:虚心使人进步。通过学习别人的长处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报道中,王毅书记、毛德伟校长、张云龙副书记、任杰部长的层层把关和指点,除此之外,我还经常地向身边的人请教。写保障车是运动队的战地医院时,涉及很多医学常识,我请校友王祥宇帮我看看,看到橄榄球队员脸部受伤的句子时,他告诉我,那个队员是颧骨骨裂,看到篮球运动员脖子受伤的句子时,他说那个队员是颈部受伤,全部改成医学术语。工作中,我再一次受益于科研工作方法。记得张云龙副书记提示我,全国的体育记者都在天津,宣传报道要变换角度去写,才能保证投稿的录取率。于是,在我校学子参加的女篮夺冠赛中,我用了标题《王随莲副省长为我校学子颁奖》等等。在全运会的报道外宣中,我还得到了山东教育新闻何泓辰先生的全程倾力帮助和指导。一开始,我看完比赛,接着乘车回宾馆选照片、写报道,由于每场比赛导出、挑选照片比较耽误工夫,有时传送照片还会遇见网络较慢的问题,写的又都是规规矩矩的稿件,发稿速度不是很快。在线等待接收稿件和图片的何泓辰指导我,现场报道可以先写一个简讯抢占头条,时间富裕时再写长稿。受他的启发,我在看比赛前就把简讯框架组织好,写明时间、地点、参赛各方,比赛结果。因为比赛结果难以预料,简讯提前准备两个模板,一个A胜,一个B胜。比赛结果一出来,马上把定稿传递给媒体;传递照片方面也有所突破,在比赛现场,我一边用相机拍照,一边用手机拍照并随时挑选满意的照片发给媒体。这样,比赛一结束,大家就能看到媒体关于我校师生参加比赛的消息。
      4、只要专心致志,就能稳步前行。今年很流行的一句话: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序章不仅是开篇,更是工作基础。意思是以前的努力,都为以后的工作奠基。于我而言,能够顺利宣传报道任务,得利于暑期我负责审稿、校园网的上传、维护等工作。尤其在上传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照片上传设置“居中”,结果网页上显示却偏离中心;上传文章清除格式后,首句显示应该是“缩进”两个字,结果有的缩进了,有的没有,所做非所愿;“网页登录窗口”有时不显示,无法找到登录的路径,以为是校园网的问题,其实不全是。这些问题,我在去天津前都摸索着解决了,比如,“网页登录窗口”无法登录,电脑“全面体检”后即可登录,不需要傻傻地等待;照片不居中,鼠标放在上传的照片末尾打“回车”即可解决等等,这些都为天津之行完成任务奠定了基础。
      5、只有保持平常心,才不会跑偏。人们习惯于依赖经验,但经验有时并不一定有用,新闻报道要沉下心来,把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当作一次崭新的体验。山东青年女篮做保障服务的时候,队员们纷纷跟保障组成员交流自己的运动损伤情况,确定保障项目。我按照经验,特别关注个子高的学子,主动跟他们聊天,希望能聊出点新鲜话题。在这些队员中,有一个女孩显得特别小巧,她不言不语,自管自地打开激光治疗仪为脚部疗伤,我看了她一眼,她对我微微一笑,我以为她是跟队服务的,并没有过多地注意,等到了决赛现场才知道,这个小个子夺得21分!是“统领全场”“得分最高”的李缘!我错失了一次和优秀运动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粉丝团那里了解到,李缘是山东体育学院体育运动学校的学生,在世青赛期间,由国家少年队选拔为国家青年队,全运会期间代表山东队参赛,是本届全运会得分最多的主力队员。沉下心来,在本次比赛现场的看台上,一位中年男观众引起我的注目,他双手泰然自若地放在膝盖上,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一反赛场众人的聒噪和疯狂,我赶紧按住快门,拍下了这个男人最美的瞬间。事后打听到,这个幸福的男人,就是李缘的爸爸!

    第一次看到李缘


       突破重围——赛场上的李缘

    李缘战绩

    看台上的李缘爸爸

      6、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只有贴近实际,才能获得真实的体验。我想起到天津前曾写过一篇关于保障组师生助力柔道运动员夺冠的文章。暑假的一个夜晚,临睡前看了一眼手机,发现毛莉虹副校长发来几张图片,内容是我校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学生和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为山东省柔道运动员做保障服务。毛莉虹副校长说,同学们在天津受到各项目管理中心和运动员的欢迎,同学们服务的柔道队刚刚获得了冠军。多好的新闻素材!于是我立马打开电脑,凭借着想象写了一篇简讯,但对师生们的辛勤付出没有很切身的体会,文笔比较生硬,内容有点空洞,毛莉虹副校长认真审阅后进行了修改,当她把定稿发给我时,已经过半夜了。到了天津,我亲身感受到他们的辛苦。很多个早晨6点半出发,从宾馆拿上几个包子和鸡蛋路上吃,夜里11点多,甚至过半夜2点才返回,看到他们疲惫地睡在奔波的保障车上,我又心疼,又为我们的学生自豪,因为有了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的体验,写起文章顺其自然、得心应手。我又想起了保障组的带队老师郭勇力教授,我第三次到天津的时候,她跟我说,老母亲身体不好,一直都是姐姐在照顾着,她打算在天津工作一段时间换其他老师到天津值班。开幕式后,比赛火爆进行中,除了保障组正常的科医保障安排外,有的运动队专门邀请郭勇力教授为运动员贴扎技能帖,青年女篮小组赛的时候,为了保证需要贴扎的运动员都能得到自己的亲手贴扎,郭勇力教授在前往赛场的途中就开始工作了,贴扎完毕,午饭的时间也错过了。郭勇力教授说,能为运动员帮上忙,心里非常高兴,少吃一顿饭没关系。火热的赛场离不开郭勇力教授,她放弃了更换其他教师的想法,从全运会开幕到闭幕一直工作在天津。保障组师生们的全力付出为学校赢得了赞誉,收到了山东省体育局和各项目管理中心的11封感谢信和1面锦旗。

    点名服务

    夜战

    吃在旅途

    睡在旅途

    夜归


      王毅书记说得好:“比赛结束一切都将从头开始。”十九大开启了新的时代,山东体育学院伴着六十周年华诞踏入新的征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正积极践行“对接需求,协同创新,积聚特色”的发展理念,以崭新的姿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书写“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壮丽篇章。让我们一起再聚焦,记录新时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和感动,见证新时代山体人高举旗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历史辉煌!

    作者:于爱丽 山东体育学院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