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体育和体院永远在我的心中(口述/张其昌)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4 点击数:次 字体:[ ]
  •   ​2017年5月17日,学校“百岁老人”张启昌先生将自己珍藏了几十年的授课讲义、教学日历等校史资料捐赠给山东体育学院,并为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提供第一届全运会等相关珍贵资料。一份份泛黄的授课讲义,一张张学生登记表、成绩表……张启昌先生用他日常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向我们展示了一位致力于体育事业一线工作者独特的魅力。借此机会,我们作为“我与体院60年征文”组委会采访了这位老体育人。

                                                          _____题记

     “我是一个痴心投入的体育人”

      年少时期,我就非常喜欢体育运动。早在青岛礼贤中学(后改名青岛九中)读中学时,我就参加了学校校队的训练,课余经常和同学一起打篮球、排球,跑步,凡是体育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

      当时学校组建了篮球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叫“萌之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和表演,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当身着印有“萌”字的队服参加比赛时,我觉得格外高兴和自豪。后来,我考进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成为一名体育大学生,更是全心投入到体育运动以及体育理论的学习中。

      说起来,我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我的工作和业余时间都离不开体育。无论在课堂授课还是在场地科负责运动场地维护,无论是作为教练带队参加全国运动会,还是作为裁判长执裁运动比赛,我一直从事体育工作,直到退休,依旧将打篮球作为锻炼身体、业余活动的主要内容。

      我热爱体育,近乎痴迷,一直研究体育,关注体育。我做过体育教师,做过裁判,做过教练,做过场地测量和维护,无论是哪一项工作,我都会认认真真的做,踏踏实实的做,做到最好。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我比较关注和关心体育事业的发展。你们看到的,过去我整理的每一组数据,写下的每一份教案、每一份工作总结,都倾注了我对体育事业的热情。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千千万万的体育人都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们孜孜以求,勤恳不倦,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的踏实工作,不为名利,只为一份朴素而深厚的热爱。我只是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我经常跟同事朋友和家人们说:我喜欢体育,喜欢运动,在体育运动中能获得最大的放松和快乐!

                       “我是一名喜欢尽职的体育教师”

      社会上很多不了解体育的人会认为搞体育的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是我从来不敢苟同,我认为喜欢体育和投身体育的都是阳光和睿智的。你看我过去做的教学日志、编写的教材、给学生做的资料,我都是很尽心和认真的,所以我们体育工作者的态度都是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都是严谨细致的,都是执着与睿智的。

      在我的家里还保留着四十年前79级本科生的学生登记表,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和资料都是我手写的。你看那份记录了每一位学生的素质成绩和专项最好成绩的表格,也是我任教时亲手整理的。我认为,教学和科研工作就应该这样积累,自己工作时一点一点记录下来,就成了宝贵的研究资料。学生过去的成绩记录这样完整地保存着,是对学生大学学习情况的展示,是学校教学情况的展示,不能丢掉。

      我的研究和思考是从记录和总结开始的。你们看这份工作心得,我对解放以来我国的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提高尤其是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总结,讲述了解放以来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基本情况并对其做了客观评价, 如果没有竞赛数据为依据,哪有说服力?我以山东省选拔参加全国田径大会的代表队为例,从省内竞赛活动的次数、参加成员的组成、省运会举办次数等方面与国民党统治时期进行对比,就能看出解放以来我国尤其是我省体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所以我对50年代历年举办的省级竞赛次数、破纪录的统计、历年省运会田径单项最高成绩等数据都有记录。通过这些记录和总结还能看出,解放以来不仅在举办竞赛的次数、参加人员以及技术水平上有了提高,更重要的是举办竞赛活动的目的发生了变化。在竞赛过程中贯彻了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达到了互相团结、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要求。而运动员的政治水平和体育道德作风都比国民党统治时期有了很大提高和改进。国家体育事业的每一个进步都让身在其中的我们感到欣慰,关注体育、研究体育已经成为我们作为体育人的自觉。

      我的每一个备课本,每一份教学笔记都尽力完好保存着,那时我总是告诫自己要一笔一划的记录,做到有条有序,重点部分要用红色圆珠笔去做标注。教学日历上对每门课程每天需要学什么内容都要标记清楚。你们看看,我的教学笔记中关于田径场地的建设与施工的部分,几乎每一页都能够看到田径场地有关公式的计算,计算的每一个步骤都十分清晰,计算结果上也有修改的痕迹,有的计算结果甚至精确到了小数点后的六位数。有的还会有图表说明,画图与文字都非常细致。这些纯手稿的教学笔记和备课本都已经泛黄了,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对体育的热爱和赤诚丝毫没变。

     “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平和人”

      我出生在民国,经历了战乱年代,迎来了新中国成立,走到今天,已然是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已过百岁虽行动迟缓,听力减弱,但我对生活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感觉生活很幸福。我坚持锻炼身体,做自编的“小练习”:一手握拳敲腿、一手伸展前后搓掌。每当这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还没老。我喜欢锻炼身体,七十岁退休后坚持每天散步,经常参加打篮球等体育活动。九十多岁后,我还常常在早上出门步行,看到你们乘班车上班,我很羡慕就情不自禁与大家挥手打招呼。有人问我长寿的秘诀,其实没有啥秘诀,我就是一个比较乐观、比较知足的人。

      我经历较多,有新旧社会对比,感到很满足。我在民国上了大学,学到了自己喜欢的体育专业,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感到十分幸运,总觉的有一种使不完的劲儿,可以说,在人生和事业的每一阶段都留尽心尽力了,无心无愧。作为运动员,我身体素质较好,又是我的兴趣和专长,曾经多次参加过体育比赛,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我执着于体育,工作和生活从来没有离开过体育。我是新中国第一批获得国家级裁判证书的裁判,参与了国家、省级各项体育赛事,或作裁判长、裁判,或作领队,或作教练,或组织赛事,那时常常东奔西忙,乐此不疲。我至今还保留的一本全国第一届运动会的画册,是当时我作为教练带队参会时发的,看到它我就想起那时的情景和场面。我负责竞赛工作,一边认真组织筹划,一边用心研究,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得进行总结撰写成《体育运动竞赛的管理与编排》手册;我做体育教师时,我要求自己认真备课,用心讲授,悉心辅导,我还根据需要自己编写教材。后来,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又让我负责场地科工作,我就认真做好整修维护运动场地,通过精密的公式计算和实际测量,科学精确的画好每一块运动场地。不论做什么工作,我都坦然接受并踏踏实实争取干好,这不是我多么高尚,而是我们学校“严勤创实”校风和“坚卓竞远”校训的要求就应该这样做。

      “牢记使命,不忘使命”,这个提法特别能说到我们老体育工作者心里去。我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了,但我对学校的情感丝毫不减,对体育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期望依然如故。现在,我们建设校史馆,筹建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这是一件盛世,为了表达我的心意,我捐献出自己多年来保存完整的多份教学、训练以及参加体育赛事的资料。衷心祝福我们学校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祝福我们体育事业兴旺发达,为建设体育强国再立新功!

    本文由张其昌口述  钱芳、学生记者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