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难忘的岁月(口述/卢格源 顾荣瑞)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4 点击数:次 字体:[ ]
  •   ​钱芳:“我们学校即将迎来60年校庆,我们宣传部“我与体院60年”征文小组想采访一下我们学校的老同志,听听您们当年经历的一些事情,比如小故事或印象比较深刻的经历,包括学校的变化、发展,以你们的眼光谈谈自己的感悟。”

       一                                        

      卢格源:“我1958年毕业分配到了省体委,退休还在体育学院,一生都是在体院。有一次,我带队到武汉比赛,有个学生知道我们在比赛,他认识我,当时他已经是武汉军区少将了,带着警卫员就来找我了,当时我是领队,他派人派车带着教练,队员到武汉去转一圈,看看武汉,有一天的时间,大家也很开心。他最后退休前做到了空军副司令。

    当时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老师们都很积极。当时我在教务处,管理大半个体院,每到周一,需要开办公会的时候,我多次向院领导提意见,能不能再详细地划分一下工作,明确分工。我跟当时的院长考察了许多体院,得出了结论,体院和体工队好多方面都不一样。”

      “当时我在南通市师范学校上学,后来通过考中专到了山东师范大学,刚来时我自己是真不习惯,比如生活方面、饮食方面,后来才逐渐适应过来。原来我全国大小城市是跑遍了,因为我是搞足球的嘛,我从小祈求正确的参加省内比赛,大学就参加长跑比赛,因为我是第一批仅有12名的国家裁判,那时,我还经常做裁判,比如58年我参加全国第一届全运会,山东境内参加全运会的体训班、体干班没有建立队伍啊,我们院就代表省代表队去参加,我们的教师就是教练,同学就是运动员,我们山东省当时就没有那么多专业的运动员,好多项目都是我们体育学院独有的。”

     “是啊,一辈子没有离开,连退休了还是在我们这个老校区。当初我们学校62年停止以后,我直接去了体委,后来学校刚一复建,我就立马回来了。”

     “去过好几次了,我觉得简直是跟原来不可一比,天上地下之分啊。我觉得我自己的机遇还是挺不错的,我从南方来到了山东省,后来又来了山东体育学院,还给我这么高的待遇,从普通的老师到给我这么高的职位,所以说一切还是体院给我的。”

      二

      顾荣瑞:“当时山师体育系拉出来以后,和山东省体育学校一合并,组成了我们现在的山东体育学院,但是原来是叫济南体校,后来改名才有了我们学校现在的名字。成立体育学院的时候,是适应当时国家的发展形式,当时成立的时候,有本科部、中专部、少年部,它们的培养目标都不一样。少年部主要培养运动员的,当时山东体育水平很低而且都很分散,所以说我们学校这个方法是很好的设想。

      后来碰上三年困难时期,直到1978年12月,我们学院又重新恢复。从体育学院的发展来看,当时是跟着国家形式走的。说实话,学校刚成立的时候,在学校科研方面和科学训练方面是很欠缺的,还是都在摸索阶段。比如大跃进时代,他们的训练都很艰苦的,超越了人体界限,也是非常不科学的。

      但是,体育学院现在能发展到这么大,重点我就不讲了。体育学院恢复以来,我1986年才过来工作,我认为我们学校发展的方向并且这么好,与当时学院的于书记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说于书记非常有魄力。没有于书记或许我们学校永远发展不了。当时学院发展的条件非常艰苦,但就当时的发展来看,体育学院的专业设置还是适应社会发展。

      但我认为,体育学院还是存在发展不足的,比如科研,这一方面不够重视,因为我是有亲身体验的,曾经我有两篇课题论文在全国大会上演讲过,并且得到了很好的评价。后来当时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我的学生带着我的论文去瑞士继续进行研发,依旧得到了很好的评论,但是学生回来以后告诉我,我们没有被选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硬件太差,运动医学和生理实验室的设备实在有点落后,甚至都是20几年前的东西,所以现在我们学校的科研依旧不是强项,如果当时我们赶上去的话,不比别人差。”

      “这一方面,我不是夸自己,在我来山师以前,山体的招生不满,要吃山师的资源,我来这以后,山师开始一直吃我们的学生资源,就因为我在学生的影响力,他们一听到我来山东体育学院了,都带着学生来考我们山东体育学院,我们这就已经超过山师了。我在教务处,主要就是抓学风,抓教风,学校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学风,学生才会好好的学习,当时一定要有正气,学生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浓厚,制度、纪律严明,所以在这一方面当时效果还是不错的。

      当时我们学校的孩子出去比赛成绩还是不错的,一直都是在前几名,这一方面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学校还是缺的就是研究工作,还有一定要重老师,把学风正好以后,再把科研树起来,我们一定要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和人员,不一定非要局限在教育上,因为科研和教育是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应该把他们全面发展,不能只局限于体育圈子,克服一些困难以后,学校才会大发展嘛。我们还要注意学校的教学条件、训练条件、生活条件。

      学校现在发展的势头还不错,但在以后数量、质量上,学校培养人才上这几个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的意见还是主要抓教学和科研这一方面。”

    口述/ 顾荣瑞  卢格源   整理/钱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