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我这十三年(文/牟艳)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3 点击数:次 字体:[ ]
  •   ​2005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那年我27岁,结了婚,找到了工作。以4篇核心、3篇省刊以及优异的学习成绩拿到了211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证,踏进了山东体育学院的校门,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或许,也是最后一份工作。

      还记得7月份到日照校区报到时的那场大雨,酣畅淋漓而又朝气蓬勃。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的紧张与慌乱,还记得因为没备好课,心生的愧疚……还记得一个学期上360学时的课,并兼着五专部4个班辅导员时的狼狈:每晚查夜到12点,第二天6点出操,出完操接着上课,上完课赶紧备课……还记得因为偶尔的懈怠被领导痛批到哭……俗话说的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回想起来,感觉那是一段充满酸涩而又艰辛的日子。但我深信:万事开头难,惟有坚持,方能成功。

      2007年,女儿出生。初为人母的我,在工作与家庭中不断地寻求平衡,在领导和同事的关照下,日子过的风平浪静。不曾忘记,金丽颖主任在得知我所学的专业时,便主动联系其他系部,帮我把日照校区的《体育史》课程开了起来。不曾忘记,魏平主任成立了齐鲁体育文化教研室,曾多次鼓励我要多出成果,还主动派我和另一位普通老师出去参观学习……但,那几年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爱人在部队,聚少离多。家庭的重任和排的满满的教学工作已让我无暇顾及其他。现在每次碰见魏主任依然心生愧疚。不曾忘记,我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同教研室的李海霞老师和孟庆方老师帮我出谋划策、听课、指导、提改进建议。不曾忘记,教研室主任王清忠老师和王芹老师每次排课都会给予我的照顾……生活的点滴,刻画在我的记忆深处,让我心怀感激,也不断地催我前进。

      2013年,女儿上小学了,我也来到了济南校区。每天早起赶班车、上课、下课、赶班车、堵车……周而复始。生活节奏变快了,人也变得忙碌和充实了很多。学校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学校的学风、考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爱学习的、考四六级的、考研的学生逐渐的多了起来。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在大跨步的向前迈进,教学和科研并重、训练和竞赛并举。学校对教师的待遇也在不断的提升,这种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也给一线教师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和动力。教师们也都卯足了劲,不断地探索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2015年,响应党的号召,儿子出生了。爱人也从部队转业,结束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环视当年同入校门的同事,早已比我走的更远。在学院领导的多次激励下,我想我也应该专心做点事情了。于是,跑图书馆、查资料……殊不知,放下科研这么多年,早已是物换星移、沧海桑田。重新拾起,已恍如隔世,期刊杂志的发表难度已经今非昔比。在经历了一段潜心历练之后,2017年我终于收到了核心期刊的录用通知。我知道,这只是开始。

      2018年,我已40岁。人生最重要的13年,我与山东体育学院为伴,尽管我曾踟蹰不前,但她没有抛弃我。尽管我不完美,但她依然待我如初。这13年里,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都说“四十不惑”,但对我来说,生活中需要学习和经历的东西还会更多,我们惟有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方能走的更远。

    谨以此文,献给山东体育学院60周年校庆,祝愿山东体育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牟艳,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