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情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体情
  • 我眼中的山东体育学院(文/李海霞)
  •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3-23 点击数:次 字体:[ ]
  •   值此60年校庆之际,非常迫切想“抒发”一下真正“山体人”眼中的“单位”。2006年3月从一街之隔的“山师大”通过投简历、试讲等程序来到了“山体院”,并在6月份如愿以偿的成为“山体人”。虽然就业梦想实现了,但也很快随学校大部队从试讲“泉城济南大院”搬迁到日出之城“日照校区”,心里还是有点五味杂陈,不知“祸福旦夕”感觉,从省会到了三线城市,心里是有落差。但从搬迁、报到、到年底2006年教学评估工作,半年工作期间就被“山体人”热情、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所感染,深深爱上我选择的“单位”、我的“家园”,一直到现在包括未来“不离不弃”。

      我喜欢买点书,所以硕士毕业时在宿舍里收拾三纸箱书,这么重,怎么运到日照校区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跑到当时济南校区系办公室门口,谁也不认识,咋办?看见有人出来,张口就介绍自己是刚应聘来的教师,问能不能帮忙捎些书到日照?结果同事(后来才知道她是某系书记)非常热情,一点不拿架子,微笑着说,学校后天有大车去日照,正好可以给捎过去,并让我留下联系方式,直接找她。还依稀记得当时在回宿舍路上是那样的幸福:我们单位怎么这么好!同事怎么这么给力!

      2006年12月,学校面临着教育教学评估,所以7月份新教师就到日照校区报到,系领导魏主任在全系大会上热情的一一介绍了我们这些新成员,既动员又鼓励,给予我们一个温暖家庭的拥抱,紧张与拘束感立刻跑的无影无踪,到教研室后,教研室同事们“嘘寒问暖”,给予教学事务上无私的帮助,当时还想,我咋这么幸运呢?这不就是我理想的工作环境吗?后来由于学生工作的需要,被“委任”为兼职辅导员,心里有点打退堂鼓,觉得自己管理不好学生,书记一句话,“咱们这么多人,一起努力,真有你一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有我们大家”,听着信心倍感十足,感觉不努力都“不好意思”。在半年评估准备工作中,从领导们到老师们再到学生们,大家加班加点,不辞辛劳,紧张但有序进行着各项工作,有苦有累,但我也收获了奋发向上的“山体人”精神,因为无数个这样“山体人”的努力,2006年教学评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

      2006年教学评估结束后,一切都回归“正常”轨道,2007年我结婚生子,过了三年平静的“相夫教子”生活。但每学期都“惧怕”开会,因为每次开会领导都会对年轻教师提出希望,鼓励年轻的教师们要多出去参加学术会议,开阔视野,可以的话,要攻读博士学位,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每每听到这些,心中充斥着内疚、感慨以及冲动。2010年,我终于鼓足勇气下定决心准备考博。考博之路是艰辛的,抗战四年,两次过线,一次复试环节pass了,中间也曾想放弃过,但魏主任的鼓励以及无私帮助还有教研室同事的关怀,让我一直坚持在考博的路上,是到今日,博士已毕业,对学院给予我们年轻人创造的积极向上人文工作环境心存感激。

      从2015年开始,学校顺应时代发展大潮流,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这是我的“单位”吗?我有点疑惑了,感觉稍微不进步,不努力,就赶不上学校发展的节奏了。从2015年开始,学校先后成立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示范区(筹)、山东省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山东省互联网+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基地、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山东省省直机关职工体质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山东省体育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山东省体育史志办公室、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齐鲁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暨训练总营等体育科技服务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平台,确定十三五期间“对接需求、协同创新、聚集特色”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到 2020 年,学校迈入国内体育院校先进行列,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专业体育院校的短期目标以及创建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体育院校的长期目标。在学校发展理念与发展目标统领下,教师们和学校一起在路上努力着。

      本想着2016年博士毕业回来修整一段时间,结果以前“宁静”教学生活从此 “一去不复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学分制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评估、平台建设等等工作要通过大家努力甚至加班加点来一一完成,领导、教师和学生们都乘上一艘快速前进的“山体”之舰,航行于时代潮流中,谁也不能懈怠,谁也不能下船。2017年10月份,学校又迎来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我的角色也发生了转换,由曾经的“新人”变成了学院“中坚力量”,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顺利完成了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应该承担的工作,也锻炼了自己,正如学校成长变化一样,个人也变得强大和自信了,当然感受最深的还是我们“山体人”越战越勇、拼搏团结向上的精神。

      我的“大山体”虽然不是“白富美、高富帅”,但她是我生活工作的快乐家园。随着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文化筑校、质量立校、依法治校这五大学校战略的贯彻执行,学校在日渐成长,变得更美更好更强!在这里,学生从家庭走向社会,在这里,教师实现人生价值,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乐园。在这里,学生度过了人生之初最美妙的时光。在这里,他们结识同伴,拜会师长,亲近了知识,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感叹知识世界的奇妙,领略了人类创造的伟大。在这里,老师在领着学生亲近知识的同时,也享受着教育的幸福。不知不觉的,对于学生和教师,山体已悄然入梦。她虽不完美,但这就是我们大家打也爱、骂也爱、剪不断、理还乱、梦中还回千百次的家园。

      为了更好建设家园,为了“大山体”更加强大,自我期许,要做好每天的事情,而不要给自己太多懈怠、拖延的理由。“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青春如舞,岁月如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加油吧,大山体!时代的发令枪声已响起,奔跑吧,大山体!

      希望我的“大山体”像雄鹰一样翱翔长空,像飞鱼一样潜游深海!

    作者:李海霞,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学院教师。